人物專訪

百川

⽯恩亞:從華德福到交⼤百川,做不⼀樣的⾃⼰

分享文章

我們為何選這篇

交通大學百川學程第一屆於今年入學,也許一般人會很好奇交通大學的「百川學程」 到底是什麼?他們是一群既不考試入學、也沒有既定的系所束縛的學生,那麼他們的競爭力來自何處?又有怎樣的特殊⻑才?也許石恩亞就是百川學程的同學當中一個很典型的例子。

記者 / 游欣穎、余夢甜

    透過交大特殊選才入學的石恩亞,目前在各大籃球專欄擔任專欄作家。石恩亞除了關注NBA 每場賽事外,自己平時也很喜歡打籃球,並加入了交大的籃球校隊。他從小就不在台灣一般教育體制之下學習,並透過展現自己不同於他人的⻑才錄取交大。

    來自宜蘭的石恩亞,從小就接受與一般人很不一樣的教育。他從來就不曾體會過考試的壓力,也從來沒有感受過補習衝刺班的那種緊張壓迫氣氛。在華德福的教育體系下,學生不會單方面的接受知識,並且更加注重各方面的發展,包含獨立思考、溝通等,因此石恩亞認為在這樣的環境之下他比較容易找到自己的興趣。外表陽光的石恩亞從小就對體育、球類運動有興趣,而上了國高中後發現對新聞寫作也很有心得,因此結合了最喜愛的籃球與新聞寫作,從高中一年級開始每天寫新聞,就此踏上了籃球專欄作家的道路。

    百川學程有海納百川之意,招攬各個領域具有特殊⻑才的學生,培養有特殊專⻑及具 備跨域學習、自主學習力、批判思考、創新、領導、國際視野的人才。石恩亞透過自身寫體 育新聞的經歷進入百川學程,以傳播科技學系為核心課程,他表示雖然高中時期每天寫體育報導、分析,但由於未來想成為體育主播,因此期望精進自己傳播領域方面的能力。目前石恩亞在yahoo sports、運動世界、籃球地帶、籃球筆記等專欄都有約稿,並在臉書設有自己 的粉絲專頁「10N觀點」,目前已經累積超過六千人的粉絲人氣。關於臉書粉絲團的經營心得他說:「一開始我會在意這篇為什麼人氣比較低,會懷疑是我寫的有問題嗎?也有嘗試下 那種很像農場文的標題。」石恩亞雖然起初就像多數粉絲專業經營者一樣,非常在意推播戰術或文章的留言處及率,不過他經營到後來也很釋然,「其實最重要的還是要有自己的特色,寫自己想要的東⻄就好。」不難發現,石恩亞身上擁有樂觀加上專心致志的個性,而這也是 多數百川的同學所具備的特質。

 

    家人的鼓勵與華德福的教育環境渲染下,石恩亞一直勇於嘗試各種事物。他高一時曾 經以海外志工的身份到菲律賓服務,當時適逢颱風災情,菲律賓急需人力、資源上的協助。 「那時原本抱持要去幫助他們的心態,剛開始很不適應想說我幹嘛來?但後來發現其實他們 教我們的比我們給的還要更多,這是一種雙向學習的感覺。我從他們身上看到熱情,還有在 困苦的環境還是願意分享的心態。」細細回味自己當志工的那段時光,雖然很辛苦,但也是 一次特別寶貴的經驗。而這段海外志工的經驗也讓石恩亞有所成⻑,他認一直侷限在自己的 舒適圈太狹隘,因此勇於向外面的世界探索,「回來之後看事情的角度會改變,以前可能覺 得菲律賓落後 ,但後來覺得很多事情要從不同角度來看,因為可能會有背後不同的原因。」 這是他擔任志工的最大心得。

    目前石恩亞在交大的第一個學期還算適應,能在課業與休閒之間取得平衡,他期許自 己未來在課業方面能更加努力。石恩亞以前沒有過考試經驗,也是相對於一般同學比較弱勢的地方,不過他有很多做報告與發表的經驗,也是他的拿手強項,因此課業方面可以適應。 從小接受華德福教育,父母也支持自己多元發展,透過特殊選才的方式進入大學,石恩亞回 過頭來看普通教育體制內同學時他認為:「我覺得體制內學生比較可惜的是他們沒有自己的 想法,今天會選這個系可能只是分數剛好,或是對未來沒有方向,只是先來拿個文憑。」從 現實面而言,若是透過考試入學他可能考不到很好的大學,「不理解的聲音是有的,大家可 能會覺得我們沒什麼競爭力。」但百川學程要的不是很會考試的人,而是擁有自己特色的學生,因此透過特殊選才,石恩亞才能有機會學習更多事物。未來石恩亞想到新聞台或報社實 習,增進自己的新聞功力,並嘗試更多新鮮事物,持續朝著體育主播的夢想邁進。

關鍵字

百川
心情:

請先登入會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