創創工坊

ICT

無人機的崛起 最強產業趨勢

分享文章

我們為何選這篇

無人機已有90年發展歷史,早期皆以軍事用途為主。近年來受到物聯網概念發酵,同時資訊、通信與網路技術得以整合,使得無人機從消費性休閒娛樂玩具滲透到商業、農業、國防領域高價值應用,具有顛覆產業未來的潛力。台灣積極深耕無人機人才培育,為下一代科技人才鋪路。

記者 / 董曣棋、李宥潔

 

    無人駕駛飛機簡稱「無人機」(Unmanned Aerial Vehicle ,UAV),又稱作「無人載具」,是一種無搭載人員的載具,通常使用遙控、導引或自動駕駛來控制,可在科學研究、場地探勘、軍事、休閒娛樂用途上使用。

    無人機以技術高低來說,分兩種類型:第一種是以四個螺旋槳起飛的「旋翼機」,以手動遙控,滯空時間短,僅能在視距內飛行,例如:亞馬遜Prime Air、大疆Phantom等。另一種則是「定翼機」,可飛至十多公里外,速度達近百公里,多採自動駕駛,例如:Google及Facebook太陽能無人機,打造高空基地台的運行目標。

    在日常用語中,「無人機」被特指為「無人飛行載具」,內建或外掛照相機、攝影機的飛行載具常被俗稱為「空拍機」。雖然無人機的正式英文名是Unmanned Aerial Vehicle,但科技界鮮少使用這個名詞,更多人稱呼無人機為「Drone」。在空拍機流行之前,大家稱Drone為「機器人」,而無人機被之所以被稱作Drone,就是因為它的骨子裡也是機械人。

    無人機的應用範圍廣泛,不只在消費者平時生活的空拍攝影,更已成為工業領域的好幫手。包括在農業方面,使用無人機來做大範圍的農作物生長狀況監測,以及噴灑肥料或殺蟲劑;無人機用於建物監測控管,例如橋梁、高樓、輸電塔、輸油管或其他長距離輸送管路、風力發電塔、無線基地台等等。

    無人機也可應用於電影拍攝,取代傳統繁複昂貴的設備來拍攝空中畫面。無人機亦能用於倉儲運輸,利用無人機運送緊急需求的醫藥品,或者服務偏遠交通不便的民眾購物。警消救難更少不了無人機,無人機可以快速前往救災現場做各種協助,克服人力不足以及地形地物的障礙,或協助災區通訊;至於國防安全方面,使用無人機早已是歷史悠久。
    為了符合無人駕駛飛機技術的預期要求,現在官方的計畫和學術機構所聘用無人機操作員日益增多。當私人企業開始僱用相關人才後,很可能會要求將畢業的工程科系學生,先學習推進機械或導航系統的理論知識,這有助於他們操控無人飛機,包括從靜止、起飛、飛行至照片拍攝等各個步驟。

    商用無人機要成為主流之前,仍有大量的安全係數需要深入考量,然而,若懂得占有先機,取得無人機的各項技術,對於未來站穩無人機市場有相當大的優勢。如同現今高科技公司抱怨無線通訊等專業領域的人才難求一樣,在未來幾年內,他們會覺得具備無人駕駛飛機技術的人才更難尋覓。
    台灣第一所無人機應用學系是位於台南的長榮大學並在二○一七年正式招生。長榮大學資訊暨設計學院院長吳永基指出: 「如果學生選的是無人機飛行控制器程式設計當畢業課題,我們就會加強他們在資訊的專業,未來的出路可能是電子或航太為主。如果選定的是空拍,比如說空拍一部影片當課題,就會請擁有藝術或媒體專業的老師指導,加強藝術素養,未來出路可能是傳媒、電影、廣告等產業。」由此可見,無人機應用在未來學生職場上的出路十分多元,可整合不同的專業領域。
    現今的無人機技術,能把三百六十度的空拍影像整合進入虛擬實境技術,讓觀眾不必飛上天,就擁有類似老鷹從高空中俯瞰的視野。而此技術也融合進各大學的課程中,培養未來專業的無人機飛手。國立交通大學的ICT工坊打造「全校性實驗室」,開設四軸無人機實作課程,希望打造出跨領域的多元人才。學生能不只死守在一個領域上,更 能邁入未來無人機的廣大市場。

關鍵字

無人機
心情:

請先登入會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