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物專訪

百川

玩樂中撞出自己的夢想 百川人物專訪 — 郭庭瑋

分享文章

我們為何選這篇

笑容中總是流露一股率性的郭庭瑋,是交大第一屆百川計畫中以外文核心能 力錄取的學生。郭庭瑋從小就展現語言的天賦,除了是閩南語比賽、英文單字 比賽的常勝軍外,升上高中前更申請到美國當交換生一年,回台後在台南女中 積極參與模聯社、外交小尖兵等活動,亮眼的課外活動表現讓郭庭瑋順利錄取 交大,繼續追尋成為外交官的夢想。

記者 / 黃柏翔

在閩南語中找到語言天賦

    有別於一般稚氣未脫的大一新鮮人,在訪談開始郭庭瑋一坐下來就大方分享 當時百川面試時一位高職生的趣事:「當時他聽到我是高中生就說:『這種管道 應該不會是給高中生來的喔!』,結果他今年又再報一次了。」,在笑聲中,她 也開始娓娓道來她從小學一路到現在求學的心路歷程。

    談到國小比閩南語比賽,郭庭瑋笑說其實當初自己是誤打誤撞去比的,「那時 候比語文競賽大家都選國語演說、國語朗讀很簡單的那種,搶到最後剩閩南語 就給我了!」,儘管不是當初最想比的,在比賽中卻意外得到不錯的成績,老師 們也發現她的語言能力,於是在國中郭庭瑋擔任了學校的司儀以及活動主持 人,同時也在學校電台主持節目。在活動經驗的累積下,郭庭瑋慢慢磨練自己 的語言天賦,也對日後的夢想有深遠影響。

出走美國,打開對教育的想像

    升上國中,郭庭瑋沒有進入語資班,反而選擇較不擅長的數資班報考,「我想 考到學校最好的班。」努力考上數資班後卻發現數理科目遠比當初想像還難, 考試成績不盡理想,再加上私校的升學主義濃厚,讓快喘不過氣的她毅然決然 在 15 歲那年選擇去美國當交換生。

    透過 EF (Education First)郭庭瑋順利申請到美國愛達荷州的高中,一入學就著 迷於美國自由的學習風氣,「那時候我有去修瑜珈、啦啦隊、合唱團。」她回 憶。當地高中除了基礎科目必修外其他都是自由選修,在課堂上老師與學生的 互動也比台灣還多,讓郭庭瑋大開眼界。當時讓她最印象深刻的是一門演講 課:整個班級只有她一個亞洲人,其他都是外國人,而對他們來說很輕鬆的英 文演講卻讓郭庭瑋備感挫折,尤其是嘗試在演講中加入「文字遊戲的梗」卻無 法讓同學產生共鳴時。即使如此,老師們仍看到她在異地求學的那份積極與熱 忱,讓郭庭瑋離開美國前拿到了三封推薦信,也更確定自己對語言的熱情。

外交是天賦與現實的交集

    回來台灣繼續讀高中,郭庭瑋像是被打開開關一樣,積極參加模擬聯合國社 和外交小尖兵,在高二更擔任模聯社的社長,活躍於各大活動,儼然是學校的風雲人物,「那時候在南女玩得很瘋。」她笑著說。 接近學測時,郭庭瑋面臨每個高中生都會碰到的問題:我以後要做什麼?在確定自己對語言的熱情和天賦下,她開始檢視現實中能搭配外文的領域,像是 英文老師、翻譯人員等,最後在考慮工作的穩定性以及喜歡出國、想環遊世界 的夢想下,決定以外交官當作目標,「想去外交的想法其實一直都在,算是到了 高二才確定。」郭庭瑋說,在面對自身熱情與現實環境考量下,她展現出能靜 下心思考與理性分析的一面。

玩樂築夢,築夢踏實

「讀書對我來說其實很吃力,我不太會讀書。」回憶求學過程,郭庭瑋如此說道。或許正是骨子裡愛玩的個性,讓郭庭瑋一路上總是勇於跨出舒適圈,把 握每一個可以學習的機會成長茁壯,也讓她在面對百川計畫和台政外交系的選項時,看中了百川可以自由安排課程、和來自不同領域同學交流的優點,為自 己在大學找到更適合的學習資源與環境。

    談到在百川未來的計畫,郭庭瑋認為過去都在多方嘗試,現在應該要專注於 扎穩外交的基礎:「我想花時間鑽研語言和外交。」,在很多大學生還在四處探 索人生目標時,郭庭瑋已經準備好面對來自夢想的挑戰。在豐富多姿的求學生 涯中,郭庭瑋一路走來慢慢淬鍊出外交的夢想,期許她在交大的百川計畫中能 精進專業、充實自我,找到屬於她外交的一片天。

 

關鍵字

百川
心情:

請先登入會員